2006-11-21

WBS最佳实践-核心准则

编制WBS必须明确其核心准则,以便把握编制整个架构的要领。这些核心准则是:

——100%准则
——项目组织的OBS/RAM
——目标分解

100%准则

100%准则即WBS必须定义项目范围内的所有工作,包含项目管理工作外部、内部和接口部分的项目工作,以确立项目工作模型。100%准则是衡量WBS编制合格与否的重要指标。
100%准则的具体规则包括:

  • WBS必须涵盖工程项目工作的所有范围;
  • 所有的可交付成果和输出都必须在WBS中进行定义;
  • 任何元素的工作都等于其下一级元素的工作总和;

项目参与各方的工程管理格局


项目工作是由参与项目的各个组织及其资源完成的,因此规划和定义参与项目的各个组织职责和任务则是编制高质量WBS的重要因素。尤其作为项目管理组织编制的WBS,规划和定义项目的各个组织职责和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。更重要的是由于工程项目的特殊性,其整体的、全方位的管理并不是由某一个组织独立实现的,而是在项目管理的框架内,互相配合协调,各自实施与其提供服务相适应的工程管理职能。典型的工程管理包括总包的工程管理、专业分包的工程管理等。

目标分解

在编制WBS时可能会遇到大量的可交付成果和过程产出,因此很容易陷入如何组织这些成果的尴尬。并且可能忽略重要的可交付成果。因此有必要强调“目标分解”准则。
目标分解当中的目标有两层含义:项目目标;管理目标。项目目标主要区分类似永久建筑/临时建筑、独立工程/分部分项工程等等目标,以便确立WBS元素的实体特征。管理目标主要区分类似受控对象/非受控对象、独立过程/协作过程等等管理目标,以便确立WBS元素的管理地位与层次。
对于工程项目管理WBS来说,管理目标分解有助于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分析和发现项目OBS/RAM的不足与缺陷。而项目目标的管理是项目成功的关键。

原文来自我的WPblog:WBS最佳实践-核心准则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