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4-19

WBS最佳实践-概念

如何编织有效的WBS?PMI的WBS最佳实践标准,

WBS概念

实际上WBS的概念很容易理解:为了管理整个项目,就应该管理和控制它的所有组成部分(Garold D. Oberlender, 1993)。国外许多项目管理的经典教科书在介绍WBS概念时都使用了“如何吃掉大象”的典故。它说明了WBS是阐述项目是如何由一项一项的工作或工作成果构成并实现的。

WBS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结构化的项目内容分解结构。这种“解构”框架将项目目标逐步分解为包含成果和活动的最小工作包(工作包与责任矩阵末端直接关联),它不仅适用于纵向的目标管理、整体管理,更由于工作包的具有资源、成本估算和活动定义,使成本和进度信息也被WBS结构有效的组织起来。正因为如此,WBS技术跟随PERT技术被广泛传播和应用,目前绝大部分项目管理系统的基础都是基于WBS技术的,尽管他们在不同层次上对该技术进行了革新。

项目管理理论指出:项目管理的核心是项目计划,而项目计划的基础就是WBS。由于PMI出于对PMBOK结构化的需要,将WBS放在范围定义中阐述。但是这不应该使读者产生WBS仅仅是范围管理工具的错觉。实际上WBS是项目管理的核心工具,本站将在以后展示WBS在项目管理生命周期的作用和地位。
总结
至此,我们对WBS有了如下认识:

由项目目标、产品和服务结果解构的管理框架
提供了清晰定义范围的工具
具备与OBS及其RAM关联的接口
具备与成本、进度信息关联的接口
反映活动、工作和成果如何实施的结构框架
为绩效测量提供了基础

没有评论: